Caritas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
全球短缺的人才


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


課程(英語授課) 四年全日制或六年半日制人工智能課程,結合計算機及資訊科技、跨學科應用, 發揮天主教精神,由富有專業知識、熱誠、關心學生的教職員任教。
出路 全球各行各業都大量需要人才、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就業,或繼續深造
中學畢業生:DSE最少3322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中、英、數及通識3322或以上,申請入讀第一年。更多
中學畢業生:DSE最少22222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中、英、數及通識22222或以上,讀人工智能及商務: 先申請包括涵接人工智能的商務副學士,完成後接上BScAI第三年。更多
在職人士 具相關學士學位的在職人士:申請入讀人工智能第三年。更多
副學士畢業生:申請入讀第三年 具相關學科(例如資訊科學、數學) 副學士學位或具同等學歷。 更多
副學士畢業生:申請入讀第二年 具其他學科副學士想轉科讀人工智能。 更多
本港學生資助 通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申請就讀SSSDP課程(課程編號:JSSA04)。 2023/24學年度學生每的資助為港幣$44,200。 更多
國際學生 中文科目為不會中文的國際學生可用其他科目代替。 更多 住宿
為什麼BScAI?


本校是全球第一間開辦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課程的天主教學府;
發揮天主教精神
由富有專業知識、熱誠、關心學生的教職員任教;
職員包括三位國際電機及電子學會院士,
博士畢業於以下學府:
港大、中大、清華、倫敦帝國學院、滑鐵盧大學、馬里蘭大學、新城堡大學等,
IT行業研究經驗包括:
前美國電話公司貝爾實驗室、華為公司美國研究所、互聯網標準、無線5G;
人工智能 可用於很多行業
給你很多理想工作選擇
和有意義的職業生涯
為什麼在科技發揮天主教精神?


人類藉著天賦的智慧,在信息科技、人工智能和設計領域中作出了許多發明和有用的工具,不斷大大改善和影響著人類生命。 但這些有威力的工具亦會被誤用而做成傷害,例如沉迷、色情媒體、違反人性尊嚴的死亡文化、和建於犧牲別人利益的經濟科技競爭。 正確的天主教教育鼓勵學生在發展事業謀生中,使用高科技為人類的共同利益作出貢獻,緊守道德和社會責任,更好服務社會。

院長的話


陳慶鴻教授,國際電機及電子學會院士

人工智能 (榮譽) 理學士課程以及數碼娛樂科技(榮譽)理學士課程導向日新月異的科技範疇,開拓不同的職業及大量的職位機遇。 我們的學生將會學習基礎電腦與資訊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基礎知識、設計,並於不同領域應用。 我們的教職員擁有相關的專業知識,來自所屬的研究領域, 包括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數碼娛樂、多媒體、數據科學、設計、互聯網、通訊網絡、標準、信息通訊技術行業。 除了專注科研,我們的教職員也會注重教學及關心學生。

從事創新、創造和設計新產品和服務,從而改善人類生活。 人工智能、數碼娛樂、虛擬現實、雲端等新技術不斷湧現,並且推陳出新。 電腦及資訊學科的教育是通往成為專業人士的大門,無論將來身處何地,全世界都需要這樣的專業人員。

我曾在海外的業界和學術界工作,亦根據行業變化的需要而多次改變自己的專業領域。 我致力培養學生對行業的理解,並讓他們具有能力接受新挑戰,在所屬的專業範疇以及道德層面,投身職場,回饋社會。

我原來一無所有;我擁有的一切,都是天主借給我的,好能服務他人。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

  1. 幫助同學掌握最新的資訊科技及人工智能知識和技術, 並從反復練習中,懂得應用於不同行業中;
  2. 培育人工智能人才,擁有專業才能和判別力,針對問題、產品、服務, 創造合乎情理和倫理的解決方案,並加以設計、規劃和完成;
  3. 準備好同學在全球不斷發展的人工智能職場中從業貢獻社會,或繼續升學。
課程特色


人工智能已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在各行各業提升產品和服務效能,是各城市競先的領域,本港業界也爭相羅致人才。

  1. 本校參考了美國人工智能教育經驗,設計課程為能更接合新興科技而又更容易普及:
    1. 導師生動教授人工智能,學生有趣投入學習人工智能。
    2. 歡迎有興趣但不曾修讀人工智能相關課程人士報讀。
    3. 橫向學習人工智能在各行各業的不同範疇與應用。
    4. 相關業界分享具體的市場及工作經驗。
  2. 教職員來自不同學府及工業界。
  3. 明專是首家自資專上院校成功獲得政府研究資助局轄下的院校發展計劃研究基礎設施撥款, 設立分布式人工智能實驗室(Distributed AI Laboratory) 。
  4. 這所分布式人工智能實驗室, 讓學生可以即時採用人工智能實驗室的各項軟件及硬件設備。
課程學習成果


成功完成本課程後,學生應能夠:

  1. 程式設計;
  2. 識別和分析問題,規劃設計、實施和評估 IT 解決方案;
  3. 欣賞和評價他人的藝術和設計作品,闡明自己作品的特點;
  4. 運用恰當的設計原則和技巧製作創意作品;
  5. 運用恰當的計算知識,設計技術和軟體工具,在人工智能的專業領域制定多媒體設計解決方案;
  6. 在履行個人和職業責任時堅持高度的道德標準;
  7. 在正式和非正式場合中有效地用中文和英文進行交流;
  8. 在團隊中能應用團隊協作技巧並有效的工作;
  9. 展現廣闊的知覺和概念視野,生活知識和全球視野。
就業前景


目前AI人才短缺, AI工作薪酬增長快速。 中國的企業已經需要出國際薪酬標準高價羅致有經驗的AI專家; 專讀AI的畢業生年薪也可望50,000美元到100,000美元。

全球很多公司都競相開發人工智能,導致人才短缺。 然而,周全的人工智能學士課程在2018年才開始面世。 當人工智能還未普及到大學本科生以前, 個人只能在有人工智能的工作項目中同時學習, 或是博士生在研究論文獲取人工智能經驗。 因此中國的公司已經需要跟國際薪酬標準的100,000美元以上年薪招聘人工智能專才了。

本地的求職網頁 每月顯示數百相關人工智能或機器學習的職位空缺。

例如以下職位:

畢業生分享


入學申請


中學文憑試應屆考生通過大學聯招申請JUPAS code: JSSA04
其他學生在網上填 報名表.
中學畢業生申請入學
DSE3322或以上
報讀人工智能學位,快人一步成為當前全球爭先發展的人工智能專才
全球很少數院校開辦了人工智能學士課程
Band A 申請人獲優先考慮
中學畢業生申請入學
DSE22222或以上
先報讀本校包括涵接人工智能的商務副學士
兩年後入讀BScAI第三年
(獲得人工智能資歷及商務資歷)
業界從業員申請入學
具相關課程學士學位
安排週末/晚上上課
申請從第三年入學
按照已修過的同等科目豁免相對的大部分非AI科目
具副學士學位
相關課程副學士:申請從第三年入學
按照已修過的同等科目豁免相對的大部分第一和第二年科目
不相關課程副學士:申請從第二年入學
報讀須知 (本港學生)


經「大學聯合招生辦法」報讀 (第一年)

2023-24年度本學院於教育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 (SSSDP) 下將提供30個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課程資助學額。 2023-24同學如欲申請於此等資助學額,必須通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申請 (課程編號: JSSA04)。

直接申請「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之資助學位(只適用於非應屆聯招的本地學生)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的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學額主要通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分配。 除聯招外,如有餘額,本學院可直接錄取非應屆聯招的本地學生,但人數不會超過課程的10%資助學額(即最多3個學額)。

如希望預先報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之剩餘資助學額,請於 網上系統選擇(只適用於非應屆聯招之本地學生): [SSSDP Unfilled Places] Bachelor of Science (Honour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Year 1) – 1BSAI1.

只有在有剩餘資助學額的情況下,才會考慮是否錄取非應屆聯招申請人,本學院持有最終決定權。

報讀銜接學位自資課程

申請入讀第二或第三年自資學額的申請人請向本院校直接申請。 (課程編號: 1BSAI2, 1BSAI3).

申請從第二或第三年入學

申請入讀第二或第三年銜接學位也是直接向本校申請。

面試安排


經初步遴選之申請人將獲邀參加入學面試。面試當日請攜同以下文件一併遞交:

本地生學費及資助


2023-24年度入讀四年制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課程,每年學費: HK$81,930.

經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於2023-24年度獲得學額的學生,扣除$44,240資助,實際應繳學費為每年$37,690

兼讀本地生學費

2023-24年度入讀六年兼讀制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課程,每年學費: HK$55,640.

國際學生申請入學


接受國際學生申請入學:BScAI課程除了中文科目外全用英文授課,中文科目為不會中文的國際學生可用其他科目替代。

國際學生入學資格


相當於本地學生入學資格,及中學合格畢業: 完成了中小學共12年課程,其中包括數、理、語文,有足夠英文課程,以準備好就讀英文授課的大學課程。 將跟據學校成績單作個別考慮。不會中文的國際學生可轄免中文科。

非本地學生學費


2023-24度入學的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國際學生學費為每年港幣$96,310。(兌換率:港幣$7.78 = 美金$1)

國際學生獎學金


目前國際學生獎學金 只供BScDET課程。不過在第一年,BScDET與BScAI課程大部分是一致的。 想申請國際獎學金的同學可以考慮改為申請BScDET。

學生宿舍


查詢


電子計算及信息科學院:

電話: (852) 3702 4211

WhatsApp: (852) 5269 3846

電郵: cis-info@cihe.edu.hk

微信 ID: wxid_ohv675ayadso52

公共事務處:

電話: (852) 3702 4388

電郵: pao@cihe.edu.hk

校園地址:

新界將軍澳翠嶺里2號(調景嶺港鐵站B出口)

課程結構


中學畢業生申請

申請資格
從第一年入學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達第三級成績,數學及通識教育達第二級成績; 本院在甄選過程中會以申請人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兩科選修科目的成績作附加分數考慮; 或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取得中國語文及文化﹑英語運用及一科高級程度或兩科高級補充程度科目合格; 及於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合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 國語文); 或

具同等學歷

備註:

#1.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HKCAAVQ)於2017年7月12日指出, 未能符合基本入學要求之申請人(包括成年申請人)的最高錄取人數上限為一年級新生的百分之五。 這安排可確保本院校的教學質素。

*** 2. 任何必修科目及選修科目均可計算;數學科延伸部分(M1/M2)會被視爲一個獨立科目[護理學榮譽學士除外]。 換算方法:5**=7,5*=6…如此類推

具有關學科學士學位的在職人士可申請第三年入學

具有關學科副學士學位的學生可申請第三年入學

具無關學科副學士學位的學生可申請第二年入學

從第一年入學課程


第一年

核心科目 - 信息技術

核心科目 - 數學

跨學科選修科目

語文科目

通識科目

`

第二年

核心科目 - 信息技術

核心科目 - 數學

信息科技選修科目

跨學科選修科目

語文及溝通科目

通識科目

第三年

核心科目

信息科技選修科目

語文及溝通科目

通識科目

第四年

核心科目

信息技術選修科目

應用人工智能選修科目

項目

語文及溝通科目

通識選修科目

選修科目表

基礎選修科目

跨學科選修科目

信息科技選修科目

應用人工智能選修科目

具有關學科學士學位的在職人士

申請從第三年入學

踏入AI時代,提高業界競爭力,為幫助公司培育員工,為幫助職員有系統地學AI增值, 特別安排在職人士在週六及晚上上課。

有相關學歷的IT從業員,通常可申請入讀第三年,約兩年完成BScAI課程;或只讀人工智能科目而獲人工智能資歷。

近年AI在全球發展很快,今日大部分很實用的AI課程都是新的。

從第三年入學課程範例

具有關學科副學士學位的學生

以下課程範例是已成功完成本院認可的相關之學士學位, 從第三年開始入學。 將按照已修過的同等科目豁免相對的科目。 但本校要看科目的相關程度作決定,故課程對個別學生也會不一樣。

第三年及第四年

核心人工智能科目

應用人工智能選修科目:選兩科

項目

核心IT科目

核心科目 - 數學

信息技術選修科目

語文及溝通科目

通識科目

選修科目表

信息技術選修科目

應用人工智能選修科目

具相關學科副學士學位的申請人

申請第三年入學資格

成功完成本院認可的相關之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或

完成本院認可的相關之資歷架構第四級課程;或

具同等學歷

從第三年入學課程範例

具有關學科副學士學位的學生

以下課程範例是已成功完成本院認可的相關之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 從第三年開始入學。 將按照已修過的同等科目豁免相對的數學、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科目。 但本校要看科目的相關程度作決定,故課程對個別學生也會不一樣。

第三年

核心科目

核心科目 - 數學

信息技術選修科目

語文及溝通科目

通識科目

第四年

核心科目

信息技術選修科目

應用人工智能選修科目

項目

語文及溝通科目

選修科目表

基礎選修科目

跨學科選修科目

信息技術選修科目

應用人工智能選修科目

具本校商務學副學士學位及人工智能涵接課程的申請人

從第三年入學課程範例

IT 及 AI 行業人士常常發覺到很需要商業及管理知識的。 同學若想在獲得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資歷中,同時獲得商務資歷,可以:

  1. 先報讀本校獨有的商務副學士(ADB),是由 廖湯慧靄商業及款待管理學院頒發, 並包括人工智能涵接課程。學生需:
    1. 在選修課中選擇由本學院建議的課目
    2. 另外修讀涵接人工智能課程
  2. 便可在兩年後接上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第三年。
包括人工智能橋樑課目的商務學副學士
及涵接從第三年入學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課程範例


第一及第二年:包括人工智能涵接課目的商務學副學士課程

第一年

核心課目(商務)

語文科目

通識教育科目

通識教育科目(數學)

通識教育科目(信息技術)

通識教育科目(建議於第一年選修)

第二年

核心課目(商務)

語文科目

通識教育科目

通識教育科目(建議選修)

建議加修科目(數學)

建議加修科目(信息技術)

涵接科目(建議於第二年暑期修)

第三及第四年:涵接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課程

第三年

核心科目

基礎選修科目

選修科目

語文及溝通科目

通識科目

第四年

核心科目

信息技術選修科目

應用人工智能選修科目

項目

語文及溝通科目

通識選修科目

選修科目表

基礎選修科目

信息技術選修科目

應用人工智能選修科目

具無關學科副學士學位的申請人

申請第二年入學資格

成功完成本院認可的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或

完成本院認可的香港資歷架構第四級課程;或

具同等學歷

從第二年入讀課程範例

(具無關學科副學士學位)

以下課程範例是已成功完成本院認可的(大部分課程不相關)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 從第二年開始入學。 在第二年可能要補讀一些第四級的數學和電腦科目。

第二年

核心科目

核心科目 - 數學

信息技術選修科目

第三年

核心科目

信息技術選修科目

語文及溝通科目

通識科目

第四年

核心科目

信息技術選修科目

應用人工智能選修科目

項目

語文及溝通科目

通識選修科目

選修科目表

基礎選修科目

跨學科選修科目

信息技術選修科目

應用人工智能選修科目

返回目錄

實習


學院非常鼓勵學生選修「實習」科目,好能增加業界工作經驗。

業界夥伴為學生提供不同「實習」機會,並且樂意聘請本科畢業生。

部分業界夥伴如下:

返回目錄

人工智能理學士歷史與全球需求


美國

到2020年, 開辦 全球人工智能學士的學府不夠20間。

然而,香港每月的人工智能職位已在120個以上。

2018年,卡内基梅隆大学(CMU)於在美國領先開辦 人工智能理學士

並且,美國已有不少中學教授人工智能入門

香港

2019年,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開始了:

應用人工智能理學士

人工智能、系統及技術工程學士

理工大學也在電子計算理學士中加設了 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

本港的人工智能學位可在以下網頁看到: AI programmes listed under Office of the Government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本校隨著於2020年開辦人工智能理學士。本校為全球首間教會學校開辦人工智能理學士。

開辦前,本校已獲大學撥款委員會的IDS資助, “建立跨學科研究的分佈式人工智能實驗室”

返回目錄

BScAI 常問問題


出路

畢業後我可以做甚麼?有甚麼前境?

能全面掌握人工智能的大數據工程師、系統分析師、軟件架構師、軟件工程師、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計算機視覺工程師, 無論在找工作、薪酬或升職都有極大優勢。 目前全球極之缺的人才,能掌握人工智能的機器學習工程師,各行各業都高薪羅致這些人才,應用在該行業。 畢業生更可以在商業、翻譯、衛生科學、教育、工程等公司當機器學習工程師。


市場對人工智能專才的需求如何?

根據2021年7月的本地求職網顯示,人工智能有關的空缺在一個月內多達1,069個


收生

如未能符合最低收生要求,仍可以修讀嗎?

如果沒有符合收生要求,可以修讀相關HD/AD課程,畢業后可以申請修讀本課程的三年班


修讀信息通信技術會增加我讀此科的機會嗎?信息通信技術的比重會比其他選修課重嗎?

甄選過程中會以申請人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兩科選修科目的成績作附加分數考慮。 雖然讀過ICT有點好處,但面試表現、是否有興趣、有心、和願意用功學習都是收生考慮的重要因素。


JUPAS 放榜後會有面試嗎?

我們有考慮在放榜後安排面試。如果同學對我們的課程有興趣,歡迎電話52693846或者WhatsApp聯係我們,安排相應的面試時間。


已經獲得HD,AD,BSc, or BA可以報讀AI嗎?

具相關學科(例如資訊科學、數學) 副學士學位或具同等學歷,可申請入讀人工智能第三年。 具其他學科副學士想轉科讀人工智能,可申請入讀人工智能第二年。


課程

目前球僅有十多所大學開辦非常全面的人工智能學士課程,請問貴校的課程特色是什麼?

香港首間自資院校開辦的人工智能(AI)學士學位課程,設有分佈式人工智能實驗室 (Distributed AI Laboratory), 課程設計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合資格的文/理科生皆可報讀。


如果文科出身但對人工智能有興趣,會否很難跟上進度?

不會很難,課程設計并不要求中學時期必須修讀理科或ICT,我們會從最基本最簡單開始教授,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只要學生肯努力。


課程涵蓋甚麼?

課程涵蓋人工智能和資訊科技的科目,包括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等。 學會人工智能的相關技能,可以在不同領域開發應用程式。


如果學生也對其他行業有興趣,可以選修其他跨學科科目嗎?

人工智能已經應用於大量其他學科,學生在一和二年級選修兩科其他跨學科科目, 然後在第四年可以選修將人工智能應用到哪些範疇上,例如在金融、翻譯、衛生科學、教育、工程等行業應用人工智能。


日後如果有需要通宵項目,學校可否提供相關設備/課室給同學完成課嗎?

我們的數碼娛樂實驗室以及人工智能實驗室會對學生開放,以便於他們利用實驗室内的設備完成課程與實踐項目。


學校會幫助人工智能的學生購買昂貴的專業軟件供他們個人使用嗎?

學校已經在實驗室的電腦上安裝上課所需的軟件,學生可以留在實驗室使用而不需要自行購買。


有沒有科技或數碼公司實習機會?

有的,我們鼓勵學生在三年班暑假參與實習,學院也和多間科技與數碼公司有合作,並推薦學生去相關公司實習。


學費

有没有獎學金?

如新生文憑試最佳五科達十三分,更可獲三萬元入學獎學金,加上政府逾三萬元免入息資助,變相每年只需繳付一萬多元學費。


師資

請問該課程的師資如何?

學院職員包括海內外AI, ICT 及 5G 專才,大多來自世界著名學府,更包括富有業界經驗的專家,國際電機及電子學會院士。


Return to index map